close

話說養貓也堂堂邁入第三年了,雖然不是超級老手,至少也不是什麼新手了。話說我這人沒什麼專長,養貓到挺不賴的,哈哈,所以今天來講一下養貓的心得當做開場文好了。養貓最基本的三件事情,就是吃、喝、拉與撒;別的不提,這三件事情一定得要好好搞定才行。是說空口無憑,先來一張「今非昔比」,顯示我養貓的「功力」!

今非昔比.jpg  

貓老大最容易吃到的食物,自然就是外面販售的貓飼料了。飼料的種類一大堆,牌子琳瑯滿目就不用說了。因為是貓老大最常吃的東西,所以要好好選擇。我的選擇標準不外乎幾項:

1. 一定不能有「玉米」、「大豆」、「小麥」三種成分

玉米、大豆和小麥容易引起過敏,雖說我一對帥貓兒子都是米克斯出身,照理說應該是身強體壯,不過穀類對於貓咪來說,這三樣東西除了容易引起過敏,重點是也沒有辦法提供所需要的養分,只會「變胖」而已,而貓咪變胖就跟人一樣,也是會引起像糖尿病一樣的症狀,而且平均來說,如果飼料沒有這三種成分的,原則上成本就已經不低了,因此其他的用料和成分多半不會太差,所以這對我來說,是基本的考量。再這裡可以介紹一個格子給大家參考:貓海無窮,裡面有非常詳盡的資訊蒐集,可以給貓爸貓媽們參考。

2. 最好是無穀

屏除掉玉米、大豆、小麥這三種成分之後,其實剩下的牌子就不多了。貴的就是ziwi peak (顛峰),住國外大概就是可以吃到innova、EVO,或是california natural之類的了,不過我相信ziwi peak對大部分的人來說,尤其是在台灣的,實在是偏貴,如果家裡的貓老大又是比較貪吃的,那可就不得了了。因此,我會比較推薦orijin (渴望) 和 acana (愛肯拿)。其實orijin比acana再好一點點,好的地方是在於它的含肉量比較高,早期是75%,現在好像甚至提高到80%去了。不過渴望對於我家帥貓兒子實在是很沒有吸引力,幾次連哄帶騙下來,我都已經放棄了,所以退而求其次的,我大部分都是餵食acana的囉。acana有三種口味:雞肉、七種魚、羊肉。根據我的實驗結果,羊肉最腥,我兒子最愛,不過全客廳就都會是那個羊肉的味道,所以我偶爾買羊肉,大部分都買雞肉口味的給兒子吃。

Acana Acana2   

3. 絕對不可以加鹽

相信對於貓咪熟一點的人都知道,貓咪最怕就兩個地方出毛病;腎臟和尿道,偏偏這兩個地方,只要一不注意,常常都會變成很嚴重的後果,而鹽,自然對於貓老大的腎臟,是一個很大的負擔。開始養貓之後,連帶著也注意起身邊人的貓咪狀況,或是網路上的貓格子,自然也看到不少人的貓,都是腎鬥士,而最後,不免也因為腎臟的疾病,讓主人跟貓老大都飽受煎熬。所以!「salt」這個玩意,是絕對不能出現在我選用的飼料裡面的!當然啦,也有的貓咪身強體壯,一輩子吃著有加鹽的飼料,也是蹦蹦跳跳活到十幾歲,不過膽小如我,還是寧可小心一點的囉。

4. 鎂的含量決不能超過0.1%

剛剛說到腎臟跟尿道,尿道結石多半的原因就是因為鎂。健康貓咪的尿液,應該是呈現弱酸性的,PH值應該在6.0~7.0之間,但是因為飲食的關係,大部份會造成尿道結石的原因,都是因為尿液呈現鹼性,而鹼性尿液如果又含有鎂等礦物質,就很容易形尿道結石,尤其是公貓的尿道,因為又細又長,所以只要一點點結石,就足以讓貓咪痛苦萬分。當然,要預防尿路結石必須注意不只一樣事情,像是多喝水或是給予蔓越莓一類的保養品都是方法,這方面的保養我以後可以在另開文章來說明。不過在飼料方面能做的努力就是注意飼料中的鎂含量,如果有飼料廠商沒有標明的話,我是絕對不會考慮的,即使他是很有名的牌子也是一樣,我覺得這是一個負責任態度的問題啦,你也可以說我龜毛,不過,沒辦法,扯到我兒子的事情我一定是會很龜毛....

5. 混著吃,輪著吃

飼料咩,說到底還是加工食物,實在難保工廠啊,公司的不出什麼紕漏,所以雖然我最常買的是acana,但還是會混一些其他的牌子來吃,ziwi peak算是奢侈品啦,偶爾吃吃,orijin要是混著acana的話,其實兒子還是會賞臉吃一些,其他我偶爾還會混taste of the wild (荒野饗宴),不過他的鎂含量偏高,所以如果那陣子有混著吃的話,我也會想辦法讓兒子多喝點水;也會混natural balance,聽說有名的奶茶貓都吃這一味,不過這個含有穀類,所以吃了會胖,不過其他來說使用的原料都還算可以。

當然啦,貓老大這麼尊貴,只吃飼料是絕對不夠的,而且飼料雖然方便,但也有相對的缺點。一般來說,貓咪其實在原始生活中,是從獵物的血、肉當中來獲得水分,因此貓咪並不是很主動喝水的動物;但是如果是餵食飼料的話,缺點就是水分的攝取會不足,進而容易造成腎臟、尿道的疾病,因此,「讓貓咪喝水」變成了貓主人很重要的一個課題,其中一個方法,就是給予罐頭。貓罐頭的種類一樣是超多的,其中又分為主食罐和副食罐,最大的差異就在於營養的均衡程度了。坦白說,台灣的主食罐不多,大概只有chicken soup出的吧,我這次到美國出差有買了california natural,innova跟EVO的主食罐,不過還沒開,所以就以後再分享。

副食罐就是一般看的到的罐頭,我是習慣給雞肉罐,聽說鮪魚容易把嘴巴養刁,而且魚肉聽說容易有重金屬的問題,不過主要是我怕把貓老大的嘴巴養太刁,所以都是吃雞肉底的罐頭,而平均來說,雞肉底的罐頭實在不多,我餵過的大概有英國的applaws,日本aixia的嫩雞派或是高湯金罐而已吧,當然有最近出的莎莎咪等,不過莎莎咪幾乎都還是有鮪魚的成分。比起來我覺得嫩雞派算是我的首選,價格來說不算太高,算是俗又大碗的選擇,所以我最常買的就是嫩雞派,其他究偶爾配一些高湯金罐或是燒津罐頭,不過其實重點在於,罐頭裡面可以「偷加水」,這樣就可以騙到貓兒子喝水啦!罐頭,其實我是天天給的,不過重點都是為了要讓我兒子喝水喝水喝水,就我所知,還是有蠻多人對於應該給貓老大吃乾食還是吃濕食有所討論,我也明白吃罐頭可能會有一些牙齒的問題,不過對我來說,我還是覺得尿道或是腎臟的問題嚴重多了,所以大不了就是帶貓兒子去洗牙的囉。

can food.jpg   

除了罐頭,我也是會自煮貓食,給兒子們打打牙祭,蝦子是他們的最愛,雞胸肉、吻仔魚 (要透明的那種,沒料理過的才可以喔)、豬肝 (不可以太常吃,因為磷的含量太高)等等,主要是弄這些東西的時候,我都會把湯汁再多加水給他們,這樣一來兒子們就可以又咕嘟咕嘟被我騙喝下去很多水囉。看看我的兒子們,吃的多開心哪!這些自煮貓食的話,我都是用水煮或是清蒸,通常是清蒸比較好啦,不要蒸太久,這樣營養才不會都被破壞掉,尤其是雞肉,蛋白質其實很快就會被破壞了。近幾年還有像是Dr.B BARF的生肉餅這些,也都是標榜使用肉食,貼近貓貓原始的食物。我也買過,不過我是覺得有幾個缺點,主要是解凍之後,又不能放太久,因為是生肉的關係,但是我兒子實在不愛,望著那個碗對我喵了半天,最後還很失望的去睡覺,所以後來只好作罷,雖然聽說效果是真的很不錯。當然啦,還有一個原因是我工作比較忙碌,比較沒有時間在那邊慢慢哄著兒子吃生肉餅,也許等我以後有什麼比較輕鬆的工作,再來試試看吧。

home made food.jpg  

怎麼隨便寫寫就寫了一天,實在很沒有效率啊。不過也晚了,其他的等以後再寫好了。其實不瞞各位,我兒子吃的貓飼料、貓罐頭,我自己都會先「神農嚐百草」一下,確認一下鹹度,因為不管它怎麼寫,吃吃看還是最直接的呀!我同事朋友都常驚呼說,你居然吃貓飼料!!但是為了兒子的健康有什麼辦法咧,只好給他硬著頭皮嚐看看了咩!只要兒子健康,我就開心囉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貓咪 飼料 罐頭 養貓
    全站熱搜

    bike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